文化旅游

祝贺!馆陶通过省级园林城市复查!

2019-12-10 10:38:42 来源:印象馆陶

扫码阅读手机版

省住建厅近日发布《关于2019年省级园林城市(县城、城区)复查情况的通报》。馆陶县等16个县市区通过复查、复核,保留省级园林城市(县城、城区)称号。


馆陶,位于河北省东南部,地处冀、鲁两省交界,是邯郸市的东大门。

自汉初置县,已有2200年的历史,是大唐名相魏徵的故里、中国黑陶艺术之乡;汉唐时期先后有四位皇帝的女儿被封为“馆陶公主”、三个帝王的儿子被封为“馆陶王”。

近年来,馆陶县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不断加大投入、强化管理,持续增绿补绿、提升品位。经过几年的努力,馆陶先后获得中国最佳生态宜居县、省级文明卫生县城、河北省人居环境范例奖、河北省园林县城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综合管理 科学规划有保障

馆陶自2011年获省级园林县城以来,以巩固提升省级园林县城创建成果、争创国家级园林县城为目标,按照“规划引领,全民参与,水绿交融,生态宜居”的工作思路,全社会协调联动,全民共创共建,不断加大绿化养护技术力量与养护资金投入,编制了《馆陶城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构建了“一环护城、两岸流芳、四轴凝翠、六园沁梦、多点溢彩”的绿地系统格局。

绿地建设 生态修复筑精品

近年来,坚持因地制宜、因陋就巧、凸显特色,按照“绿量适宜、分布合理、景观优美、功能完善”的建设理念,高起点规划、高质量绿化、高标准建设,实施了一批园林绿化工程,初步形成了“绿地布局合理、功能设施齐全、风格特色鲜明、环境生态宜居”的城市生态园林景观。

公主湖公园,占地面积66.67公顷,以自然坑塘为湖景,以废弃砖窑为陶丘,依托馆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突显“自然+湿地+人文”特色。城市规划馆、博物馆、文化艺术馆、科技馆紧随左右,亲水码头,悠闲垂钓,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环湖休闲步道、湖面栈桥亭廊,构建了城市慢行系统,成为集生态修复、文化展示、科普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园。

滨河公园,占地面积26.67公顷,通过对实施水体清淤、植物改良和土壤生态修复等工程,按照“水景+绿化”的原则,打造了水绿特色鲜明的滨河生态景观带。以“金屋藏娇、路不拾遗”等成语典故苑、魏徵廉政文化苑、馆陶名人苑为文化主线,以秀木林荫、水绿相融为景观特色,成为了群众休闲健身的理想去处。

南城公园,通过整理永济河冲积淤土,太阳湖、月亮湖、乡愁街应景而生,主路景观带打造微地形,全冠种植行道树,点缀以石景和雕塑,打造集吃、住、养、游为一体的南部生态宜居区。南部花卉博览园以百余种乔、灌、花、草植物为景观特色,打造了品种最全、四季不同、景色各异的花卉苗木园。

通过租地建绿、破硬还绿、见缝插绿、拆墙透绿等方式,新建改建了一大批绿地和广场游园,达到了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标准。工业遗址公园、信诚公园、劳动者之歌、大地之恋、建设旋律、人防主题园等公园游园,成为广大市民休闲小憩、游玩健身、享受生活的绝佳去处。

道路绿化按照“一街一景”“一路一品”的原则,实施高标准道路绿化,自然的绿渗透其中。106国道,道路两侧绿化与中间绿化带相得益彰,月季花开,错落有致;金凤街纵贯东西,六排行道树形成浓密林荫,成为城市绿道绿廊;文卫街、新华路法桐成荫,政府街白腊浓绿如盖;振兴路、粮画大道,绿地如带、鲜花盛开,全冠行道树彰显新区风采。

单位和社区绿化深入开展园林式单位、园林式社区创建活动,通过拆墙透绿、栏杆绕绿、推窗见绿,累计建成省级园林式单位19个、市级园林式单位27个,建成省级园林式小区3个、市级园林式小区12个。

防护绿地推进环县城、环县域、环化工园区三大防护林带建设工程。并在林地基础上增加园路和设施小品,既发挥游园功能又发挥了原有林地的生态效果。

建设管控 严格规范重成

围绕“城市建设,规划先行”理念,建立健全了绿线管理、绿地建设与养护管理、生态保护等规章制度,公园管理规范有序,全部免费开放、安全运行。应急避险功能完善,城市综合防护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大力推进立体绿化、节约型绿化;推广太阳能垃圾箱,成为城市道路上的一道节能风景;设立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引导市民绿色出行;编制了《馆陶县中心城区绿道绿廊系统规划》,沿永济河建设了全市首条专用马拉松赛道,成为全市半程马拉松比赛专用场地,丰富了市民的健康生活。对城区所有古树、50年以上大树及王占元宗祠、故居等历史遗存全部挂牌保护。

生态环境 优化提升促发展

馆陶采取政府租地,企业绿化的造林模式,沿国道、省干道、高速、河流打造生态防护林网,绿化面积5000余亩,促进了城乡绿化一体化发展。实施引黄引卫蓄水工程,全县总蓄水量达到5000万立方。加强地表水水质监测,地表水达到IV类水质。

市政设施 功能完备保运

馆陶县立足完善城市配套服务功能,不断加强市政基础建设。城市公厕数量达标,设置合理。供水设施完善,公共供水用水普及率100%,管网水检验合格率达100%。馆陶污水处理厂达到一级A处理标准,城区实现了雨污分流,污水处理率97.94%,污泥达标处置率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8.5%;城市道路维护到位,完好率98%。  

节能减排 多措并举显成效

近年来,馆陶县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大力推广应用绿色节能建材,绿色建筑、节能建筑比例达到100%,装配式建筑正在推广实施,供热计量收费比例达到38%,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100%。

陶山毓秀,卫水钟灵。勤劳智慧的馆陶人民以满怀豪情绘就了“一城绿意半城湖”的城市生态园林景观。今天的馆陶,在创建园林城市的征程中正发生着神奇蝶变,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旅游健康新城正在崛起。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