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民生>>

河北馆陶县寿东村发展粮画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

2020-10-23 15:06:44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粮画小镇位于馆陶县城以西3公里,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中国十大最美乡村之一,是民族英雄范筑先和一二九筑先纵队司令员张维翰的故乡,是抗日英雄张寿山英勇就义、以名纪念的地方。辖寿东、寿南、寿北、法寺共4个行政村,占地3.7平方公里,景区面积0.72平方公里,耕地约6491亩,1517户5140人,党员188名。自2014年3月建设以来,以美丽乡村为载体,发展乡村旅游业和粮画产业等,走出了一条独具馆陶特色的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之路。

小镇渐成乡村振兴“龙头”

六年来,小镇先后荣获全国美丽宜居村、全国文明村镇、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中国淘宝村、产业兴旺十佳村等多项称号。2015年荣获“中国十大最美乡村”,2016年成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入选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名录。2019年7月,荣获“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同年11月,在巴塞罗那全球智慧城市大会上,荣获“数字乡村与智慧小镇大奖”。同年12月,荣获“国家4A级旅游景区”资质,成为华北平原大地上首个以美丽乡村为载体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

粮画小镇总投资约1亿元,市场化发展粮画产业和餐饮、民宿、购物等旅游产业和田园综合体项目。目前,粮画小镇有30余个特色景点,近200个商家店铺。12家主题民宿120个床位,“以奖代补”鼓励村民发展高质量民宿。粮画农家餐厅、蒸蒸铁骨、美食街等餐饮文化备受游客青睐。

粮画小镇于2019年4月成立旅游公司,以市场化方式运作景区资源。通过对接京津冀鲁豫多家旅行社和研学团,乡村旅游实现常态化。2019年依托4A景区创建契机,共接待游客200万人次,旅游收入263万元。同年8月,小镇被评为“研学教育示范单位”。小镇现有十余家粮画业态,成功举办两届世界粮画大赛、粮画高层论坛、粮画进北京工美博物馆、进首都社区等活动,产业规模扩大,带动致富能力增强。商业街、箱包厂、扶贫微工厂等项目建成使用,集体经济壮大,实现“消薄清零”。四个村集体收入均超过5万元,其中,寿东村集体收入过百万,人均收入2.45万元,于2016年脱贫出列。寿东党支部书记张付仁被河北省委评为全省乡村振兴“领头羊”。

四个方面打造粮画小镇脱贫产业

发展家庭手工业,联结“企业+农户”的互利纽带。“粮画小镇”的得名,缘于村里发展之初引进了一个粮食画企业——海增粮艺公司。海增粮艺公司组织广大留守人员在家制作粮食画,成品后由公司按照市场价格进行收回,村民足不出村就能挣一份收入。海增粮艺定期免费举办技术培训班培训贫困户,招收贫困户和其他家庭妇女就业,并同意接收扶贫资金入股经营,企业每年根据效益分红给贫困户,最终实现了入股分红金、打工挣薪金的扶贫新路子。粮画小镇的发展为村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让村内大量外出务工人员返回家乡创业,带动周边300余名贫困群众制作粮画脱贫致富,年人均收入2万元以上。

发展乡村旅游,多种举措力促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粮画小镇”在为贫困户和其他农户提供工作岗位和发展平台的同时,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拓展致富路,发展乡村旅游。一是实行贫困户+公益岗位。二是实行贫困户+旅游商品。三是实行贫困户+农家乐。四是实行贫困户+生态农业。小镇人气有了,商气旺了,仅2019年春节,小镇旅游就吸引国内外游客80万人次。目前,粮食画及相关衍生品畅销国内外,旅游产业成为该区域农民增收的新亮点。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夯实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基础。随着小镇旅游发展成果的不断显现和知名度不断提升,旅游公共配套服务功能也在日渐完善。一是扩大景区体量。原来游客主要游览村内两条主街道,游览时间不到两个小时。2018年,新建了艾香谷和商业街,使游览时间增加到4个多小时。

二是高标准建设旅游厕所。三是新建旅游道路。新修了振兴路、粮画大道,改建了迎宾路、寿山街、商业街等旅游专用通道,重新设计了景区游览线路。四是设立旅游标识系统。聘请专业标识牌设计公司对青兰高速、106国道、309国道等旅游交通要道、小镇游览区内标识系统统一设计安装。五是扩建旅游停车场建设。新建可停放1000辆机动车的大型生态停车场。六是推进智慧旅游建设。投资400余万元,建设了智慧旅游系统,实现了“一部手机游小镇”。

实施“产业+扶贫”联带建设,打造脱贫发展模式。寿东村全力打造“产业+扶贫+文化+生态”的特色粮画小镇。吸引了20多家商户入驻,继而升级为手工画一条街,并先后引进了民俗灯会、非遗展演、水幕电影、网红歌舞、篝火晚会、冰雕、滑雪、杂技、赛马等娱乐项目;创编并演出了以小镇文化为主题的情景剧;打造了一批特色民宿,可容纳100余人同时入住;举办了美丽乡村过大年、国庆小镇游、世界粮画大赛、世界手工画邀请赛、“粮画之夜嗨一夏”等主题活动;开发了便于游客携带的20余种小型粮画创意产品,旅游系列商品落户寿东;建设了冀南美食一条街。

建设成效显著保证如期脱贫

实现景区提档升级。目前,粮画小镇共有艾香谷、小镇党校、美丽乡村电视台、范筑先故居、爱党堂、3D广场、彭艾汤泉等数十个特色景点。设立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粮画剧院、田园综合体、竹池运动场、足球场等十余个功能性场所。建成主题民宿60间,“以奖代补”鼓励村民发展高质量民宿。规范提升安全、卫生、邮政电信、旅游购物等综合管理,实现景区提档升级。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目前小镇有11家粮画企业,4家粮画工作室,1家艺术工坊,全国第1所粮画学校,全国第1家粮画研究院,粮画产业规模扩大,带动致富能力增强。坚持“产业+收入,特色+标准”,以粮画产业优势吸引社会资本投资。粮画小镇南北、

东西两条商业步行街,田园综合体一期、箱包厂、扶贫微工厂等一批项目相继建成投入使用。四社区集体收入均超过5万元,其中,寿东社区集体收入突破百万,人均收入2.45万元,于2016年脱贫出列。以点带面,示范带动,通过旅游业带动一镇四社区连片发展,辐射带动全县旅游业、餐饮住宿业发展,初步实现了以乡促城。

基层社会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粮画小镇深化了“党建引领+”体系建设,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建成全国第一所设在农村的情景式党校,先后被授牌“中共邯郸市委党校教育培训基地”“邯郸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锋课堂”等,成为全县和外来游客接受党性教育的重要阵地。建成四处“爱党堂”,邀请县、社区职业党代表宣讲,调动老百姓建设家乡的积极性。以范筑先故居、英雄广场等地为载体,将红色文化教育融入景区建设。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大管党治党力度,增强基层党员队伍建设。

找准旅游市场发展脉络。以市场化、专业化思路运作特色旅游,提升商业业态软硬件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成立河北粮画小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市场化方式运作景区资源。对接京津冀鲁豫多家旅行社,形成稳定的旅游线路,游客吃住行游购娱在小镇,粮画古装秀、红色情景剧等节目演绎常态化。围绕中小幼教育教学目标,发展研学游,获得了众多研学机构和院校的好评。小镇固定商家店铺达到200余家,年游客接待量稳定在120万人次以上,景区知名度进一步提升。

脱贫成效不断巩固。贫困户主要通过四个途径增加收入:一是公益岗位增收。二是微工厂带动。三是产业项目。四是加大金融扶贫力度。五是入股分红。

2014年以来,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4户168人,已脱贫69户153人,2016年寿东村脱贫出列。2019年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652元,寿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500元,较全县增长22%。目前,小镇剩余5户15人稳定增收,能如期脱贫,已脱贫户没有返贫现象。(馆宣)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