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民生>>

河北馆陶路桥乡特色产业鼓起村民“钱袋子”

2020-10-15 10:55:53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果农张文在该乡花园村大棚内采摘樱桃西红柿

路桥乡位于馆陶县最北部,作为全县8个乡镇中的地域大乡、财政穷乡,路桥乡坚持经济、环境一起抓,依靠特色产业助力百姓脱贫致富,推动乡村振兴。

该乡经济基础相对薄弱,基于此,路桥乡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在农业种植上,建立多个种植示范村,清阳城村有1200亩的小麦育种基地,南曹庄和陈路桥为棚室蔬菜专业村等。养殖业方面,以猪、驴、鸡、鸭为主,有一个专业养殖村张官寨村,蛋鸡存栏达20万只、肉鸭存栏10万只。同时建有牧原养殖厂2处,存栏1.5万头母猪,每年可出栏30万头优质猪仔,带动当地400多名村民就业。

产业发展方面,路桥乡辖区内有木器加工、编织生产、制衣、轴承加工等小型加工企业42家。在项目建设上,上海远景风力发电项目在路桥乡建设25台风电机组,目前全部并网发电,2019年发电量约为1.5亿千瓦时。馆陶信都学校项目投资2.5亿元,该项目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60万元。

通过一系列经济发展举措,全乡9个贫困村已全部脱贫出列。2019年11月,在省扶贫成效考核验收中,陈路桥村、后时玉村圆满通过验收考核。同年12月,在国家扶贫成效考核第三方评估工作中,陈路桥村、南曹庄村圆满通过考核验收。

在发展特色产业的基础上,路桥乡坚持党建示范带动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花园村采用“党建+产业”发展模式,投入专项资金50万元,建设蔬菜大棚4个,以出租形式发展村集体经济;刘路桥村通过发展蚂蚱养殖产业,为村集体增加收入;后时玉村利用坑塘养殖小龙虾实现集体经济创收;张官寨村通过发包坑塘实现集体经济从无到有的突破;北榆林村从集体土地清收入手实现收入14万余元。

与此同时,路桥乡高标准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改造厕所2650座,房屋改造176户,硬化小街巷34.2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县下达任务指标。出动钩机、铲车150余台,人工3000余人,三轮车200余辆,整治提升坑塘140个、空闲宅基200余处、残垣断壁105处,乡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路桥乡倾力推进森林绿化工程。村庄绿化450亩、植树1.8万余株;健康步道两侧增植树木350亩、1.4万余株;青年路造林1300余亩、5.1万余株。4月1日,路桥乡代表馆陶县迎接我市造林绿化观摩,森林绿化成效显著,受到市领导高度评价。(邯报融媒体记者胡晓华)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