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河北馆陶探索农村集体土地清收管理

2020-08-31 09:19: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乔宾娟)“这路是新修的,有5米多宽呢!路灯也是刚安上!下一步我们还要给村里办很多事,让村民生活更幸福……”8月18日,馆陶县柴堡镇东孔堡村党支部书记宋德刚高兴地说,原来村集体不仅没收入,还负债数万元,而经过集体土地清收工作后,不仅还了债,还有了7万多元的集体收入。

今年以来,馆陶县积极探索农村集体土地清收和重新发包,全县277个村中,有集体土地的253个村进行了清收和发包,使全县农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488.4万元,集体土地达到19882.48亩。其中,225个村通过清收和发包实现年集体收入5万元以上,占比81.23%。

馆陶是农业县,农村集体收入普遍薄弱,而农村普遍存在集体土地承包期过长、承包费过低等不合理的承包合同。如何增加农村集体收入?馆陶县决定在王桥乡试点农村集体土地清收暨重新发包工作。

王桥乡辖39个行政村。王桥乡采取“宣传发动、浓厚氛围,摸清家底、公开公示,自愿报名、缴纳押金,公开竞拍、重新发包,签订合同、规范运行”五步工作法,在两个月时间内使全乡集体土地从1421.7亩增加到3331.76亩,并通过公开竞拍、重新发包、收取承包金,集体收入从过去的31万元增长至550万元。

在总结王桥乡经验的基础上,今年6月,全县农村集体土地清收暨重新发包工作正式启动。两个月来,各乡镇对土地发包工作实行挂图作战;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派人全程参与各村土地清收政策宣讲会、公开竞拍会,严格实行“五步工作法”,一大批“关系”地、“失联”地重新回归村集体。

东孔堡村村民徐建学曾耕种两亩集体土地。“为了清收这两亩地,村支书找了我几次,可我就是不服,后来还是镇里的包村干部说动了我。”徐建学告诉记者,今年7月,村里竞拍承包集体土地时,他也报了名。最终,他取得15亩集体土地的3年承包权。“当场就把承包金交了。”

“以前‘白种’集体的土地,现在一亩地每年要交600元钱,刚开始时心里挺不舒服。后来,看到地里的玉米长得很好,又看到村里给硬化了街巷,建起健身广场,我也一下子想开了。”徐建学脸上露出笑容。

馆陶县委组织部党建办主任张树军表示,集体土地清收工作取得成果后,该县在开展“回头看”工作的同时,又启动了集体坑塘的清收发包工作,力争通过开辟集体增收的新路径,年底所有村实现集体收入5万元以上。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