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动实践——关于馆陶县王桥乡农村集体土地清收暨重新发包的调查

2019-12-24 14:56:42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王桥乡党委书记高玉青(右二)和乡长张学庆(右一)与村民交流

2019年,对于王桥乡的发展来说绝对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年份。

这一年,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在王桥乡进入深水区,农村集体土地清收暨重新发包大获成功:全乡农村集体土地通过深入摸底,从原来的1421.7亩增加到3331.76亩;集体收入从去年的16万元飞速增长到550余万元。

王桥乡是一个典型的农业乡,人口4.1万,耕地5.3万亩。特色农业种植以大蒜为主,大蒜种植面积近3万亩。没有工业基础,乡村集体经济薄弱。550余万元集体收入,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有了集体土地这个增加收入的聚宝盆,乡村振兴的资金难题得到了根本破解;村集体腰包鼓了,群众心气顺了。王桥乡党委书记高玉青如是说。

王桥乡党委书记高玉青给村民讲解土地发包事宜

转变观念敢作敢为

从农村集体土地清收暨重新发包入手为乡村振兴奠基,王桥乡党委政府班子是第一批敢吃螃蟹的人,但从被动应付到主动挑战也是一场艰苦的思想转变过程。

馆陶县是全省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三个试点县之一。在改革中,面对农村集体收入普遍薄弱的现实,如何取得突破,实现农村集体收入清零变厚,市政协副主席、馆陶县委书记谢继炯表示:“农村集体收入的问题,首先要靠农村土地解决。从长远发展和维护群众利益出发,农村集体土地清收暨重新发包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而且要一矢中的。”

分管此项工作的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郭勇经过几番斟酌,决定由自己分包的王桥乡先行“试水”,在全县带个头,起个引领作用。在和王桥乡党委书记高玉青谈话时,郭勇嘱咐:“抓住农村集体土地清收暨重新发包这一契机,能从根本上解决集体土地所引发的不公平、不稳定问题。村集体经济匮乏和无钱办事的难题也将大大缓解。”

接到任务,高玉青“压力山大”——事是好事,但众所周知,由于历史原因,农村集体土地的使用很不规范,大部分被少数人长期侵占,利益盘根错节,是引发信访的雷区……高玉青接着盘算,现在基层工作信访压力普遍很大,对一些敏感问题都是避之不及、敬而远之,哪有主动去趟雷的?如果把全乡信访案激发起来,遍地开花,又该如何收拾?

十·一假期,高玉青在办公室呆了整整三天,苦思冥想了三天。有忧虑但更应不辱使命,10月5日,他和乡长张学庆在办公室整整讨论了一上午。乡长张学庆在王桥乡工作20年,对王桥乡乡情村情更熟悉更了解。随着讨论的深入,两个人对可能发生的信访形势进行了全面细致的预判,同时也对全乡集体土地清收暨重新发包的工作方法步骤越来越清晰。

10月6日,王桥乡召开党政班子会,半天时间实现从最初的哗然一片到最后的思想统一。

10月7日,国庆假期最后一天,全乡集体土地清收暨重新发包动员大会召开,乡村两级200余名干部参会。

面对记者采访,高玉青表示,农村集体土地清收暨重新发包,调整的是少数人的利益(这种利益在法律上禁不起推敲),而维护的是大多数群众的合法权益,是为乡村振兴筑牢基石的基础工程。在这场战役中,全乡坚持一个声音、一个政策、一套战略,不管触及到谁的利益,咬着牙也要干到底。

王桥乡李桥村委工作人员在测量土地

勇于挑战善谋善为

集体土地清收暨重新发包这项工作该怎么做?没有先例可循。王桥乡自创“5步法”:充分宣传、动员群众;摸清家底、公开公示;自愿报名、缴纳押金;公开竞拍、价高者得;重新发包、签订合同。

高玉青亲自起草了《王桥乡农村集体土地清收暨重新发包宣传单》,印制9000份,全乡各村每户一份;要求各

村干部在本村微信群内不间断的推发政策;每天拿着广播通稿,通过大喇叭向村民持续宣讲。通过全方位宣传,让村干部增强信心,让老百姓通晓政策,让占有集体土地者明白形势。

宣传火候到了。高玉青、张学庆开始忙碌起来,逐村召开群众大会宣讲集体土地清收暨重新发包和扫黑除恶政策,并现场回答群众问题,答疑解惑。每到一个村,高玉青、张学庆都全程站着回答群众询问,而把村两室的办公坐椅留给老百姓坐,干群关系在一次次宣讲过程中被拉近。在赵齐固村宣讲前,当高玉青要求把村干部提前摆好的主席台撤掉、把椅子让给老百姓坐时,一位老农竖起了大拇指:“党的十九大没白开,党的干部就该是这样!”慢慢的,全乡干群思想得到了统一,全乡的集体土地清收宣传氛围达到了预期效果。

在“摸清家底、公示公开”环节。村“两委”干部经过充分摸排,把掌握的所有集体土地张榜公布,让全村老百姓看榜比对、检举遗漏。通过这个阶段,全乡从之前掌握的1421.7亩集体土地增长到3331.76亩。乡武装部长刘庆长针对全乡各村摸排出来的“家底”,制作了一套图集,每村集体土地分布跃然图上。第三个阶段是自愿报名、缴纳押金。把集体土地按地类、地块科学的分为若干个标段,在村公开栏公布,鼓励全村群众积极报名,缴纳押金。缴纳押金的目的是防止在竞拍过程中有人现场哄抬承包价格,事后反悔,造成没必要的流拍。

从10月15日正式竞拍发包开始,到12月10日竞拍发包结束,整个过程竞争激烈、秩序井然,也发生了一些令人感动的故事。

土地发包协议书

10月15日,东芦村第一个组织竞拍发包,62.02亩集体土地拍出13.5054万元的集体收入,首战告捷!全场沸腾!

梁齐固村,几百亩集体土地被少数人侵占多年,没有向村集体缴纳过承包费,几任村支部书记怕触及矛盾,担心“台下”把“台上”拉下台,集体土地成了摸不得的“老虎屁股”。清收战役打响后,乡包区领导驻村坐阵,支持村干部向长期侵占集体土地的邪气宣战,262.3亩集体土地一分不少的回归集体,10月24日,竞拍出了32.4981万元集体收入,窝在全村群众心口的疙瘩解开了,老百姓自发的给乡村干部送了一面锦旗。梁齐固村村干部梁建光感慨地说:“以前怕得罪人,却得罪了群众,现在没有短处了,腰杆硬了,干事再也不用瞻前顾后了。”

一直跟随观摩的李桥村支部书记李付涛再也坐不住了,他跑到党委书记高玉青的办公室说:“书记,我们已经准备就绪,申请竞拍。”10月27日,李桥村第一批265亩集体土地九个标段经过激烈竞争,拍出了437549.7元的集体收入,之后几天,李付涛和村两委一班人一鼓作气完成了第二期、第三期的集体土地竞拍,这个村从去年的1.7万元集体收入增长到今年的103万元。

徐万仓东临卫运河,土地肥沃,是远近闻名的大蒜种植村。对于徐万仓支部书记徐振江来说,这一天来得太迟了,因为没有集体收入,村级事务寸步难行,就是干点零活,和其他村一样,要么靠自己垫钱要么找乡政府“乞讨化缘”,村里路灯

坏了没钱修、街道路面坏了没钱补,自己面子上不好看,群众更是怨声载道。2019年11月10日,徐振江一辈子也忘不了这一天,受2019年大蒜价格高的影响,其中一个标段竟然拍到了每亩每年2800元的“天价”。徐万仓村清收回来的106.5亩集体土地竞拍发包成功,集体收入28.71万元。这一刻等的太久了,这位50多岁的大老爷们竟然激动的泪流满面,五位村“两委”干部,当众唱起了国歌。歌声里,有竞拍成功的动情,有压抑太久的激情,更有腰杆挺直的豪情。

在竞拍中,乡党委政府组织全乡支部书记一个村一个村到竞拍现场观摩学习,激发斗志。全乡各村干部看到别的村增加那么多集体收入,工作激情被充分调动起来了,全乡集体土地清收暨重新发包路子彻底趟开了,各村村干部积极性空前高涨,捷报频传:西芦村56.5亩拍出16.0575万元,董井寨173.95亩拍出49.686万元,东盘130亩拍出37.0129万元,罗庄村98.5亩拍出20.0236万元,郭庄村66.58亩拍出8.9769万元,南孙店东村28.5亩拍出4.5万元……

土地重新发包竞拍号牌

真心为民和谐安定

34个有集体土地村通过公开竞拍,增加集体收入5502082.8元。令人担心的信访问题没有发生。反而,一片赞誉,一派和谐。

因为全乡从始至终坚持一套政策、一个声音,程序严密、阳光操作。高玉青说,真心替群众着想,群众就会拥护你。

王桥乡集体土地清收及重新发包工作同时得到了县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一片褒扬。市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谢继炯、县长孟凡雄几次在大会上对王桥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县委副书记樊四明在对王桥工作褒扬有加的同时,更是提出重要意见:集体收入增加了,可喜可贺,乡政府要监管好,把钱花好,不要成为新的信访引燃点,这是一个新的课题。

一语惊醒梦中人,王桥乡党委政府随即开会研究,确定了村级财务监管办法:每村每15户选出一名群众代表,单笔支出超过1000元,必须召开群众代表大会,与村干部一起集体商议这笔钱是不是该花?是不是花在了刀刃上?是不是花在了老百姓心坎上?然后每季度各村公布账目,让村级财务运转置于全村群众监督之下。

郭勇要求全县各乡镇学习王桥经验。并同部分村干部进行座谈,鼓励他们干好工作,用好集体收入,并就如何“钱生钱”,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提出指导意见。

……

让我们重新梳理一下王桥乡2019年的历程:

这一年,“双代”工作全县领先,缴费积极、施工快速、百姓满意,民生工作扎实推进,屡受褒奖;

这一年,“党建+产业”示范带初见成效,组建了以党政班子成员为队长的6支农村党建宣讲队,活跃在田间地头,宣传党的政策,传播党的声音,脚下沾泥送党声,俯首倾听解民忧,在农村党建统领下,箱包、挂面产业兴旺,受到群众赞誉;

这一年,全乡开展敞门接访、登门化访,信访量明显减少,一大批信访积案得以解决,从信访老大难乡,蜕变为信访稳定先进单位;

尤其是这一年,在主题教育的感召下,抓住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这一契机,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取得农村集体土地清收暨重新发包工作的历史性突破,为乡村振兴筑牢了物质基石——乡村振兴终成有源之水,有本之木。 (记者刘承志 本版照片均由邯报融媒体记者胡晓华摄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