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名片

馆陶黑陶

2019-12-10 10:38:18 来源:馆陶县人民政府网站

扫码阅读手机版

馆陶县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至今三十余年,一批具有书画、设计、制作、烧制等方面的“艺术人才”、“创新能人”,充分利用本地特有的红粘土作原料,烧制黑陶艺术产品。经过探索、成熟、发展、做大四个阶段,目前馆陶黑陶文化产业取得很大进展,形成了拥有30余家企业,10条相关产业链,年产值2.3亿元,纳税2000余万元,吸纳就业人员4000余名规模的黑陶产业集群。

馆陶先后荣获“中国黑陶艺术之乡”、“中国黑陶生产基地”、“中国黑陶之冠”、“河北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等称号,有“江北陶都”、“中国黑陶之都”之称;馆陶黑陶还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黑陶文化传承人殷俊亭、李思月分别被评为“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国际工艺美术大师”等。

馆陶黑陶具有鲜明的艺术特点和较高的文化价值:一是注重独特艺术。近年来,馆陶黑陶企业将漆画艺术、绘画艺术融入黑陶文化之中,开发出了漆陶、彩陶等高雅艺术品。馆陶黑陶秉承黑陶工艺黑、薄、光、细四个特点,在艺术制作上保持黑陶“黑如漆、明如镜、声如磬、薄如纸”的尊贵本色而不失创新。二是注重精细工序。黑陶以选用纯净、细腻的红胶土为基料,经过淋膏、沥水、轧和等工序形成了具有一定韧性的、符合制胚要求的原料用泥,再经过拉胚成形、压光、雕刻、晾干,继而先进的烧窑封窑技术,炭化着色,以及多种工艺,最后烧制成多种色泽的成品黑陶,充分展现了土与火、陶与漆的精魂。馆陶县依靠成熟的制作工序,打造“中国黑陶产品”的话语权、定价权、标准权、发布权,借鉴ISO9000认证的作法,率先制定一套确定黑陶艺术的标准,进一步制定价格、工艺等标准,彰显了黑陶艺术的评价权威 。三是注重体现价值。黑陶产业发展关键在市场销售,黑陶市场销售关键在艺术设计。为此,馆陶黑陶注重“借智”,先后在中国著名陶艺家杨永善、中国著名书画家汪易扬、中国漆画之父乔十光等专家教授的指导下,不但掌握了龙山黑陶文化的全部工艺,而且按照壮美与崇高的设计理念,不断探索、研制开发新的工艺和新的产品。先后举办了中国黑陶设计研讨会和大赛,邀请中国知名人士、各地黑陶人才到馆陶交流黑陶艺术经验,研究黑陶发展方向,扩展黑陶设计的思路。

近年来,为促进黑陶文化产业发展,馆陶黑陶既注重了品牌的打造与推介,同时又注重黑陶文化企业的培育与龙头带动,逐步形成了殷氏陶漆工艺厂、思月陶艺公司为龙头,带动三十余家中小型企业全面开花的黑陶产业集群。占地70余亩、总投资1.2亿元,该项目立足于打造“中国(国际)黑陶交易中心”目标,借鉴苏州园林、安徽徽派设计理念,结合馆陶自古就是燕赵之地,通过聘请国内知名设计公司对陶艺园进行设计包装、召开多层次的专家论证会等,确保陶艺园项目设计理念新、建设品位高、功能全方位,必将成为冀鲁豫三省接壤区内一个集旅游休闲、文化观光、陶艺体验为一体的文化旅游项目。

责任编辑:董源
下一篇:馆陶粮画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