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河北馆陶县项目“引擎”轰鸣服务“高地”崛起

2021-04-15 10:13:36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总投资10亿元,占地300亩的汉唐风运冰雪文旅综合体项目已开工建设,一期工程5月底完工;总投资5亿元,占地300亩的信都学校项目已签约,正在做规划设计;总投资5亿元的昌大建筑铝模板制造等4个5亿元以上项目落户馆陶……

在全市2021年1月份招商引资排名中,馆陶县签约项目4个,其中,“云签约”3个,总投资13.5亿元。数量位居全市第一,签约金额全市第三。

强化项目意识启动发展“引擎”

在汉唐风运冰雪文旅综合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地施工。据负责人刘景磊介绍,旱雪场一期主体已经完工,由于工程量很大,许多技术人员和工人主动放弃休息,加班加点,确保能够按时投产达效。

放眼馆陶县,一批产业“巨无霸”“标杆式”项目正在蓄势崛起,诸多产业升级改造项目正在陶山大地落地生根,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社会建设、群众生活品质实现新突破,这一切正是得益于项目建设。

“项目是第一推动力,抓项目建设就是抓发展,抓好项目建设,加快发展才有支撑,增强后劲才有基础。”该县县委书记陈新高度重视项目工作。

针对县情实际,馆陶县确定“以加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为重点的新型工业化”和“以提升县城龙头辐射带动作用为重点的新型城镇化”的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抓大不放小,亩均论英雄”,围绕装备制造、商贸物流两大战略性支撑产业和文旅、生物医药、吨包集装袋、食品等N个特色产业,重点引进“两高三低”(亩均税收高、就业贡献高,能耗低、排放低、安全风险低)的大项目、好项目,以招商引资促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成立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县委书记、县长挂帅,四大班子领导干部齐上阵,切实加强对招商工作的顶层设计和组织推动。发改部门发挥牵头作用,指导各乡镇、各部门,抓好项目的储备、论证和上报。一幅幅忙忙碌碌、红红火火的场景,构成了全县“项目大会战”蓬勃恢宏的生动画卷。

2020年,该县全年成功签约22个项目,总投资75亿元。签约项目数量位居全市第二;项目履约率达到100%,高于全市平均履约率(88.8%)11.2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一。

优化招商环境打造服务“高地”

“我们公司大型钢结构制造基地项目建成后,有8座大型钢结构生产车间,16条生产线全年生产,实现产值亿元。”近日,在金环建设集团邯郸有限公司车间内,该公司负责人吴世杰介绍说。

金环建设集团邯郸有限公司以生产大跨度高层空间钢结构著称,是该县近年来规模较大的招商引资项目之一。近年来,馆陶县在加强硬环境建设的同时,将改善软环境列为重点,着力把馆陶打造成服务“高地”、引资“洼地”和兴业“福地”。

“政府就是服务。”该县政府县长孟凡雄说,“要做到人人都是服务者、环环都要服务好。”该县以提高服务质量为突破口,积极开展现场办公、协调服务和解难解困活动,为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开辟快车道。实行“全程代办”“容缺预受理+并行并联审批”,立项、开工、竣工审批由原来的120天压缩到24天,率先在全省开展跨省通办。吴世杰表示:“馆陶这个地方不错,有地理优势、

产业集群优势,还有一些人文文化,是个可以兴业的地方。”

良好的人文环境让该县的人气大大提升,一些知名企业纷纷来该县考察、洽谈,招商引资工作呈现出一片繁荣景象。

今年1—3月份,共签约12个项目,签约总金额91.4亿元。同时,储备的21个拟落地项目已全部缴纳保证金,共计9894万元,拟于近期签约。

带动全民创业 推动连锁“效应”

“在这里上班,我们每个月至少能赚到5000多元,还能照顾家,比外出打工强多了。”在该县经济开发区中泰房屋制造企业的工人陈新良开心地说。这是该县以项目建设拉动全民创业就业、助推县域经济跨越

发展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馆陶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大项目大发展、多项目快发展的理念,始终以项目建设为中心,依托资源、资产和产业优势,先后引进、储备、建设了东汝阿胶、君邦乳业、牧原百万头生猪养殖项目等一大批重点惠民项目,有力地推动了县域经济快速健康协调发展,带动了全民创业就业。

据悉,“十三五”期间,该县累计实施华清光电、晴美环保科技等72个超亿元项目,争列省、市重点项目46个,东汝阿胶、洁雅卫生用品、瑞伯板材等一大批项目竣工投产,累计实现税收5.6亿元,带动就业6000人,荣获全市项目建设先进县。轴承、禽蛋列入省重点支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是全省平均值的2倍。(王华美、王茂军)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